研究人生規畫?

突然想到要po的,
這是之前跟生科系某不熟的學妹講得一些東西,
不過個人認為應該可以給有點想出國念書,
但是又不確定要往哪個方向未來想做甚麼樣的工作領域的人參考,
畢竟我也做了不少次的"劉"學顧問了



國外學校儀器一定最新? 研究一定遠勝本土?
1. 中研院的研究環境單就儀器來說已經是世界頂尖的了,美國大部分學校也是很沒錢的,但是比較會花在刀口上,該買的還是會買,不然就套交情啦,這個是全球通用的法則。重點是你買的全球獨步的儀器是不適合幫助你回答你想要的問題。研究的內容,國內有很多學者也是做得很好。最大的差別應該是在研究問題的廣泛性跟交流度,還有老師比較能接受學生的意見跟想法。

國外學校課程跟訓練?
2. 課程上每個學校博班都不同,我們學校是沒甚麼太要修的課,像Caltech或MIT就很重。。研究訓練上,我這個人不太喜歡被人管來管去的,加上很清楚我想要做甚麼樣的研究,我找的老闆就是可以讓我愛做甚麼就做,然後適時地幫我釐清一些細節。

怎麼樣才算是個合格的PhD for Postdoc
3. 我也不知道postDoc要甚麼才足夠,就我們實驗室的postdoc來看,工作狂+對研究題目無限的熱誠+能切中要點地分析問題是基本條件,當然你博班的成果跟你的PI的推薦信會左右你能找到什麼樣的實驗室,跟拿到甚麼樣的funding。

Funding!!!
4. 美國經濟不會影響到在校生,國際學生申請難度提高是必然的,但是也沒到絕望的地步,相對地自己有funding的國際學生就很吃香。

甚麼時候該出國? Master VS PhD VS postdoc
5. 甚麼時候該出國,我認為是就業取向跟未來規畫的問題,像我的目標不是單純的學術界,所以我認為我的phD學校可以為我帶來更多人脈,而且基本上的一個美國top 10 phD在美國找工作就是遠比台灣土博簡單太多,不管是簽證因素還是人脈強度。另外還有很多理由我可以講,但是我覺得就業市場是一個很現實的因素。

這些確實是很嚴肅的問題,尤其是對18歲就懵懵懂懂被騙進來但又很想繼續走生科的學生來說,因為你面對的是一個五到十年以上的人生規劃問題。說真的大部分人的問題看就是不能確定要不要念博班,也不知道要不要出國念。我的看法是對研究有興趣只是念博班的入門必要條件,不是唯一條件。你真的要想清楚你的未來是否針要往學術研究走,這條路走下去對大部分的人而言只有越來越窄而已,寧可多花一兩年想清楚也不要急著跳下去。當然,我主張的是要去美國念,如果不去念好的學校不如不要念。要在台灣念博班未嘗不可,不論美國或臺灣都有很多不好的老闆,除非你很有把握可以找到一個能夠對你的研究能力有好的訓練又能給你好的研究環境的老師,不只是單純人好而已,不然一樣不要冒然念下去。22~35歲的人生規劃是很現實的問題,我決的最簡單的想法就是不要做會讓自己後悔的決定。

在考慮出國這件事之前,應該試著很具體地問自己五年後十年後的目標是甚麼,你有甚麼樣的方法可以達到這樣的目標。當你想到你走完整個training已經3x歲的時候,不管是真心還是催眠也好,你一定要有很強的動機跟決心讓你相信這個過程是值得的,同樣地你可以再去問你想要做甚麼方向的研究,哪些學校哪些PI有這樣的題目,或是其他相似的問題。這些問題的答案當然是會隨時間一直改變的,但是當你的答案越來越具體的時候,你可以釐清很多你之前看不到的盲點,到那個時候你應該也已經知道甚麼才是你的答案了。

當然,到最後總歸一個結論,就是決定了就要拼到最好!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你也懂滷牛腱?" 我:"略懂!"